信息详细

创业者生存定律

2016年5月10日  804次

核心提示政策大力支持,市场高度包容,创业者决心已下,钱从哪里来?这几乎是每个创业者必须为之“愁丝千万缕”的问题。腾讯创业训练营北京站现场,银泰资本合伙人郭佳亲身为创业者解答与融资有关的问题,并分享了创业的九大“黄金定律”。她认为,在寡头垄断时代,创业基本是“向死而生”。 


在如今这个寡头垄断的时代,所有创业人都需要有一颗向死而生的心,如果没有这个心态,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胜过强者而生存。不冲破桎梏,打破框架,就无法实现创新。如此给自己留下的余地特别少,反之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郭佳为我们分享了九大黄金定律: 


定律1:永远保持对人的持续投入—作为创业者,资金永远捉襟见肘,人才更是不可或缺。创业者在人上的投入,需走心。这其中包括对创业伙伴、公司员工以及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创业公司在资源缺乏、回报不高的情况下,可以用梦想吸引同伴,用理想激励员工。同时,不要排斥董事会与投资人的介入,往往他们会为公司带来冲破束缚的惊喜。 


定律2:抓住实现梦想的时机—时不可待,说的就是此时。融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无法避免的碰撞,如利益分配、融资数目等。但有时项目走上正轨的时机在即,如果错过,便是不可挽回。创业者需抓住实现梦想的时机,并保持梦想。 


定律3:业绩导向、利益激励结构—当团队还小,创业者必须要有一个基于3年、5年的激励机制甚至更长,这是非常必要的。在无永动机制的情况下想要留下人才很困难,回报对于团队来讲是凝聚精神的关键。所以,领导人心态重要,必须让员工感受到他的所有贡献并非徒劳。另一方面,投资人和基金要求也很苛刻,创始人需在业务间有所取舍与选择。总之,无论对内还是对外,考虑激励机制的建立,都有很多深层次的意义。 


定律4:专注于创造价值而不是仅是做事—创业者在创业前,需考虑是否能创造更大的价值。需树立目标,想着利益优化的方向选在可做与不可做,而不仅仅是做当前的事。 


定律5:简单里面有黄金—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公司拥有越简单的结构越好。其中包括模式设计、组织架构、合作者建立等各方面的结构。历史经验中不难发现,简单明了的事可执行性最高,也是对于执行来说是最重要的。创业公司需快速发展,需在烧钱与赚钱的速度上有快速突破,最终达到平衡。公司构架要简单,投资人才看得清楚,对局面清楚认识,更利于企业融资,反之,复杂则使投资人却步。 


定律6:不要害怕执着与痴狂—狂热,可能不被很多人看你好。但创业者不要以别人的眼光为转移,需自己掌握命运,对即坚持。狂热与执着在创业中非常必要,这将为团队充当永动的能量使之运作永不停歇。如果,创业者能点燃团队每个人心中的狂热,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定律7:总会经历所谓灾难时期,镇定如常切记乱撞—1999年,中国经历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大盘一夜之间崩落,非常恐怖。既然已踏上融资之路,创业者就已置身于风暴之中,必须随时准备好迎接这个时刻,做好过冬的准备,不要有任何怀疑,这就是“向死而生”之心。如果你相信此事能成,必要沉着应战,不要动摇目标。 


定律8:有质量的董事会是无价资产—很多创业朋友觉得董事会不重要,但创业如同滚雪球,后来投资者会阅尽你的历史。不要推开董事会能为公司贡献的能量,要善于选择,而对投资人的选择就是对人的投资。未来,带来的资源应是超越董事会给你的限制。 


定律9:永远学习且聚拢比你强的人—创业路是孤单的,需互相传递能量。没有快捷之路,但有必有窍门、经验与教训。互教互助十分重要,创业团队需互相取暖,传递正能量,必将脱离困境。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