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面试时如何谈薪

2016年5月10日  810次

能否谈薪? 


对于求职者来说,酬劳是很重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你的社会价值和你的生活水准,因而在面试时一定要与用人单位商谈。 


讨论薪酬与商品买卖过程中赤裸裸的讨价还价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尽管面试双方都不讳言薪酬问题,但一个人的薪酬与其能力、作用、表现、贡献等息息相关,在用人单位尚未了解你上述情况时,如果直奔主题,好像找这工作就是冲着几两银子而来,给人的第一印象会大打折扣。就是有机会进入商讨阶段,如果开价过高,也难以被用人单位接受;开价过低,吃亏的是自己;而“打闷包”吧,又心有不甘。因此,对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掌握一定的技巧、把握与用人单位讨论薪酬的时机非常重要。 


薪酬有标准? 


薪酬有标准。具体来说,要留意四个方面的参照系数:一是国家定价,即国家对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规定的工资标准。国家公务人员、事业单位职工规定的工资一般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以及各种津贴和补贴等,不同的地区、不同行业的差别仅在于津贴和补贴。二是有关部门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价位。目前,各地都制定了从150元至300元不等的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高低反映着一个地区的薪酬水平。而由国家和地方劳动部门公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求职者确定自身价位的重要“参考系数”。比如,上海最新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毕业生年薪基数中位数为:中专生16100元,专科生18800元,本科生22700元,硕士生32900元,博士生43000元。但具体数额上下差距甚大,如本科生低位数8700元,高位数可达59500元。三是有关调查机构发布的市场价位。由于这些机构所调查的对象和数据大多取自于市场,所以统计结果基本上是“行情价”。笔者看到当地一个调查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行政人员薪资水平为:文员月薪1100至 2400元,秘书月薪1800至4700元,行政主管月薪3000-6000元。大学毕业生从事文秘工作,初期工资水平约800至1500元。四是招聘单位在人才市场公布的职位薪水标准。这一标准因不同经济性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规模而异。 


此外,还应结合招聘单位的具体情况、行业地域差异、供需状况等以及你的个人实际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如果应届毕业生是在平均薪资水平排在前几位的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找工作,那么对于相同行业、相同职务的其他城市来说,就可以提出相对高一些的薪水要求。一般来说,IT、电信、医疗、金融、保险、证券、投资、咨询、广告、公关、律师、会计师等行业的薪资水平相对来说排名靠前。所以在同一个城市,如果应届毕业生是从事上述的行业,薪资要价就应比从事其他行业的高。 

如何谈薪? 


关键在于把握好谈薪的时机,切忌开门见山。按照一般的招聘程序,面试者在对求职者的能力、个性、工作态度等有了一个初步印象之后,会主动向求职者介绍公司的薪酬、福利待遇等情况,然后问求职者“你认为如何?”这时,求职者可以很自然地将自己的要求提出来。另一些招聘单位在面试时会直接问:“你期望的薪酬大约是多少?”此时,你可以以退为进提出反问:“只要有发展机会,我愿意接受贵公司的薪酬标准,不知按规定这个岗位的薪酬标准是多少?”这样,你不但没有露出自己的底,反而可能摸清对方的底。如果你对对方的标准满意的话,那么双方就可能一拍即合。如果用人单位要你开价,你也可结合实际告诉其一个薪酬幅度,给双方都留有余地。 


对于毕业生来说,面谈薪酬终归是一种交易,因而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最大”需要。例如,工资低而拥有大量股份,你是否不在意?如果收入每年涨幅很大,你是否愿意拿最初的低工资?工资低但是工作条件非常优越,你是否能够接受?只有真正了解了自己的需要,你才能开出最符合你自己利益的价钱。 


总之,和老板开口谈钱是每个求职者的正当权利,大可不必不好意思。理想的薪酬数,应该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都能够接受的。 


当薪酬福利谈妥后,最好要求用人单位写份协调薪酬的协议合同,因为有些用人单位面试之后,很可能会忘掉曾答应你的事。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