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细

向“疫”亮剑 逆势而上:鞍山退役军人在行动

2020年2月13日  1134次

鞍山市有12万左右的退役军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们立即响应,逆势而上,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成为鞍山市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对他们来说,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只是战场的转移

疫情当前,退役军人成为人们前进路上温暖的依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时,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正在召开理事长会议,研究春节期间走访家庭困难老兵方案,以便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疫情突如其来,促进会当即对抗击疫情做出部署,从拥军志愿者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中抽调骨干,成立抗击疫情指挥部,优秀退役军人、促进会副理事长、添舜集团董事长张铭怀主动请缨担任总指挥,随即成立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自此,鞍山退役军人吹响了疫情阻击战的冲锋号。





18名退役军人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这些退役军人作为志愿者成为防疫战线的补充力量,冲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协助相关部门参与防控工作,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听从命令冲到哪里,“豁得上、打得赢”,在鞍山疫情防控中发挥退役军人的重要作用。





1月31日至2月5日,张铭怀率退役军人团队先后到铁东区山南街道新立社区、鞍山市职教城、曙光街道办事处、站前街道办事处、旧堡街道办事处、千山旅游集团、和平街道办事处、解放街道办事处、鞍山市军分区、传染病医院、立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铁东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千山区新堡检查站,为在抗击肺炎一线的值守人员送上口罩、酒精、84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品,捐助爱心物资累计金额10余万元,表达他们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深深敬意。




送物资现场


2月6日,张铭怀再次率队到大牛岭检查站、上石桥检查站,为前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了瓶装水、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紧缺的保障物资。张铭怀坦言,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他坚决响应上级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大牛岭和上石桥两个检查站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平时补充物资就十分不便,现在又受到疫情影响,生活必备物品储存不足。了解到情况后,他率领团队立即采购了大量的生活物资,送到两座检查站,希望借此解决前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开展检查工作,为鞍山抗击疫情防疫工作尽一份老兵之力。


脱下军装,本色不变。危难关头,逆势而上

这些最可爱的人,坚定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田悦良作为促进会拥军志愿者立山分队队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时,正因右足外侧软组织挫伤在家休养,在得知促进会成立“抗疫情党员突击队”的消息后,田悦良立即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工作,到鞍山西站配合政府防疫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和登记工作。





一次安检过程中,站台工作人员通过对讲告诉出口,一男子身穿白色衣服背黑色文件包年轻男子曾到访过湖北,请出口配合协查,田悦良立即带领队员拦截该人开展排查工作,但该男子拒不配合,且情绪十分激动,认为自己被异类划分,受到不公平待遇,引得大批旅客围观,现场一度非常混乱,田悦良冷静而有耐心的对其开展心里支持和疏导,排解其恐慌情绪,终于稳定了该男子的情绪,顺利完成了登记核查工作,现场的旅客纷纷对田悦良伸出了大拇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田悦良和其他队员每天配合防疫部门安全检查220人次,登记本市人员140人次,外地流动人员80余人次,每晚22时30分接送最后一班高铁到站后才能下班,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小时以上。




田悦良的孩子刚刚两个月大,因为他日夜奔走在防疫一线,与各种旅客打交道,每次回到家中怕不小心携带了病毒,只有远远地看上孩子一眼,每当这时妻子的眼泪都会噼里啪啦的往下掉。田悦良知道他亏欠了妻子,亏欠了自己的小家,可是他更知道正是许许多多象他一样的逆行者,守护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宁。他说:“脱下军装,军人的身份没有变,危难关头,我们就是人民群众身前的那堵风刮不倒,水冲不垮的坚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钢城百姓,让党徽在这疫情阴云密布的时刻闪光、发亮。


疫情面前,战时状态,人人都是战斗员,人人都是宣传员

这些平日里最普通的人,成为抗疫期间百姓心中温暖的记忆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自觉自愿站到抗疫一线。刘德文是一名自主择业军官,抗疫期间任促进会“抗疫党员突击队队长”,2月1日起连续7天不回家,坚守市传染病医院,帮助院方把控关键卡点,输导病患。





疫情暴发后,促进会水下应急救援分队队长李文林的妻子正在怀孕,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妻子托付给岳母,一门心思扑在了抗疫工作中,协助社区挨家挨户宣传走访,每天登记上百居民的疫情状况。





67岁的老兵杨大力,是拥军“110”分队最老的志愿者,疫情暴发后,自带工具帮助铁路社区搭建疫情防护隔离带,把住通往各楼群的小路和隔离桩桩;常森、胡博、张松帮助万平社区喷洒消毒剂,粘贴防控疫情的宣传单;刘博、范伟、裴松华每天帮助洗煤社区在楼群、楼道喷洒防疫消毒剂;马文波、邢永威每天帮助西社区登记从外地回来的私家车辆……这些在平日里最普通不过的退役军人,默默无闻地承担起了各项抗疫工作,成为抗疫期间百姓心中温暖的记忆。




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

二O二O年二月十三日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