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从军营走向社会,退役军人将面临哪些转换与变化?

2016年5月10日  3030次

从军营到地方,从军人到普通的社会成员,从手持钢枪的国家守卫者到坚守岗位职责的国家建设者,退役军人将同时面临以下方面的转换和变化,如果不能迅速适应这些变化,就会在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上产生不协调。 


(1)人际关系的转变。地方和军营两种不同的社会环境下面临的人际关系会有不同。原来最熟悉不过的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和战友关系都会中断,成为"当年的老战友",即将面临的是一系列生疏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包括处理这些生疏、复杂关系的规则与规范;另外,对于这些关系的重组、平衡以及相容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也都将挑战和考验退役军人的各种能力。


    (2)生活方式的转变。从部队大家庭回归个人小家庭,生活方式需要变通。习惯了军营"直线加方块"的简单透明的生活,到地方后面临的是更加丰富多元、艳丽多姿的生活,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上退役军人都将面临着一次真实、深刻的转换。在这个转换更新的过程中,退役军人将遭遇由此裹挟而来的文化、习俗甚至自我意识上的改变和颠覆。


    (3)行为规范的再调整。一如刚刚入伍,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规范作出一定调整,退役军人退役后需要再度对自己的行为规范作出调整。军人退出现役,标志着一种社会角色的转换。不同的社会角色被赋予了不同的社会要求和期望,相应地也被规定了不同的行为规范。比如当经理要有经理的行为规范,当店长要有店长的行为规范,作为普通员工也有其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各行各业的规范有所不同,退役军人只有顺应不同的行业与环境,调整和学习新的行为规范,才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进而有所作为。


    (4)职业技能的再学习。退役军人需要学习一些新技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隔行如隔山,职业不同,职能有别。军人的特殊使命要求军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但是相应地,也使得军人很少接触到职业技能教育和相关培训。军人退出现役,在进入一个不太了解甚至完全陌生的职业领域之前,职业技能的再学习就成为适应新转换与新变化的不可或缺的环节。比如进入汽车行业前,需要重新学习汽车专业的知识技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诸如汽车修理、二手车评估和汽车改装等。准备就业的退役军人在离开军营、步入社会后,只有快速地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进而从容地应对始料不及的种种改变。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