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新时期雷锋式的武装部长-------记原鞍山市立山区立山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张敏

2018年8月6日  3529次

在钢城鞍山,有一位普通的女性,她以一副柔弱的身躯肩负起事业与家庭的重担,一丝不苟地为人民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千方百计地为子弟兵排忧解难,受到军地各界的广泛赞誉。她就是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被鞍山市命名为“新时期雷锋式的武装部长”——张敏。 


张敏曾被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授予新时期雷锋式好部长称号,被沈阳军区授予学习雷锋标兵,并获金质奖章1枚;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模范武装干部称号,并被推选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被省、市、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新女性标兵、鞍山市拥军模范;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11月17日,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号召在全市开展向张敏学习的活动。


   

51岁的鞍山市立山街道办事处人民武装部部长张敏任职16年来,累计与上千名部队战士通信3万余封,被千百个大兵敬称为“兵妈妈”。

根据职责,基层武装部长将审核通过的应征青年送到部队就基本完成了任务,而张敏却随时跟踪战士们的服役情况,通过信件关怀战士们的成长。新兵王洪武参军第一个月不仅花光了部队津贴,还打电话让家里寄钱。张敏得知后立即写了一封信狠狠批评了王洪武。王洪武接到信后很受触动。第二个月他给张敏寄来了一个月来的支出账单,共计23.10元。

张敏说,信件能传递最真挚的感情,“如今的入伍青年几乎都是独生子女,许多人一时适应不了角色转换,心理辅导就尤为重要。”

除了给战士们去信鼓励外,逢年过节,张敏也总不忘给她的“兵儿子”们寄去贺卡和礼物。

知道“兵妈妈”故事的人多了,给张敏写信的战士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张敏的故事被刊出后,全国各地涌来了几百封来信,战士们有的找张敏设计未来发展规划,有的倾诉内心的孤独和苦恼。张敏把这些人的地址记下来,承担起了更加繁重的通信任务。

十几年来,张敏与战士们的通信一直没有间断过,至今已寄出信件3万余封,各种书籍数百本。

兵妈妈的感人事迹特别多,为了寻找到烈士恩人的遗骨,兵妈妈整整用了17年

            看着韩光的英雄事迹,张敏陷入追思。记者黄欢摄


6月11日,张敏终于确定韩光安葬在烈士陵园的合葬墓里,并鞠上迟来的一躬。

“一定要找到咱家恩人的遗骨。 ”为了母亲的一句临终嘱托,“兵妈妈”张敏整整寻找了17年,6月11日,张敏终于确定韩光安葬在烈士陵园的合葬墓里,并鞠上迟来的一躬。

不解之缘 小战士送的粮食让一家人感恩至今

站在烈士陵园英烈馆里烈士韩光的照片前,61岁的张敏一下子陷入到追思中,时间一下被拉回到1948年1月,鞍山解放前夕……

当时张敏家住沙河桥北的沙河村,张敏还没有出生,张敏的父亲在区小队当民兵,家里只有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哥哥。隆冬腊月的一天晚上,家里的大门被两个受伤的解放军战士敲开,其中一个战士就是韩光,张敏的母亲连忙帮战士清理伤口。韩光伤好后回了部队,因为部队就驻扎在张敏家附近,张敏家挑水、砍柴等力气活都被韩光和他的战友们包了。韩光和战友还总给张敏家送白面馒头和煎饼等粮食,张敏的母亲非常感激他们。

就在2月初的一天,韩光穿着张敏母亲的棉袍出去执行任务,却不幸踩中地雷,壮烈牺牲,享年26岁。母亲为了回报韩光的恩情,积极加入到拥军队伍中,给战士做军鞋,帮战士写家书。

后来,张敏和三个哥哥先后参军,姐姐也嫁给军人,哥哥的孩子也考取了军校,一家三代人深受韩光的影响,入伍从戎,报效祖国。

母亲遗愿找到恩人遗骨

解放后,韩光的遗体被安葬在七岭子烈士陵园,每到清明节,张敏的母亲都要带着兄妹6个到烈士陵园祭拜韩光。据张敏回忆,当时韩光的墓只是一个土堆前面立着一个木头桩子,上面用毛笔写着“烈士韩光之墓”。1978年,张敏一家再来祭拜韩光的时候,韩光墓前的木头桩子就没了,韩光究竟葬在哪个坟头里就分不清了,这也成为张敏母亲的一块心病。

1998年,83岁母亲因病去世,临终前握住张敏的手说:“小五啊,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找到咱家恩人的遗骨。 ”

意外收获 通过《东方时空》联系上恩人的家人

张敏退伍后,一直在立山街道办事处武装部担任部长,任职16年来,累计与上千名部队战士通信3万余封,被千百个大兵敬称为“兵妈妈”。1998年,她的拥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报道,节目中张敏站在烈士纪念馆韩光烈士照片前介绍韩光英雄事迹这一幕恰巧被远在山东烟台的韩奎看见,韩奎一下子就认定张敏所介绍的韩光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大哥。后来韩奎通过《东方时空》栏目组辗转得到张敏的联系地址,并给张敏写来两封信,信中说道:“感谢张敏对哥哥韩光英雄事迹的传播,让我们知道了哥哥的牺牲时间和牺牲地,希望能帮忙找到哥哥的遗骨,运送回老家。 ”

锲而不舍17年追寻终于找到恩人遗骨

母亲的遗愿加上恩人亲人的嘱托,这让张敏找到韩光遗骨的愿望更加强烈,今年,张敏多次与民政部门联系,希望能找到一丝线索。据鞍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韩光已经被收录进解放鞍山烈士英名录,他的英雄事迹是从他战斗过的部队辽南独立一师收集来的,后来被鞍山市烈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英烈馆展出,勉励后人。

6月11日,记者陪同张敏来的烈士陵园继续找寻,张敏说:“在我的印象中,韩光当年就葬在这里。 ”顺着张敏手指的方向,那里已经是烈士陵园围墙外了,长的都是附近村民种的果树。烈士陵园管理处赵副处长说:“2007年,烈士陵园重新规划,由原来的6万平方米缩小到4万平方米,并修建围栏,规划的过程中,将512名无法确认姓名的烈士合葬。 ”

按照赵处长的说法,韩光烈士的遗骨就应该葬在合葬墓里了。张敏站在合葬墓前失声痛哭,她说:“知道恩人在这里安息,母亲多年的心愿终于完成了,我也能给恩人家人一个交代。 ”

一波三折遗骨找到了 韩光的亲人联系不上了

自从1998年收到过韩光弟弟韩奎的两封信后,张敏就跟他们失去联系了,如今终于找到韩光的葬身之处,和韩奎取得联系,给韩光家人一个交代就是张敏目前最大的心愿,她说:“我曾到山东省烟台市民政部门询问过,但是没有结果。 ”

辽沈晚报搭桥《烟台日报》帮忙找到韩光亲人

6月11日,辽沈晚报记者与《烟台日报》取得联系,他们曾经于2011年报道过《忆往昔峥嵘岁月:“俺哥就是当年武工队长韩厉害”》,是韩奎老追忆哥哥英雄事迹的报道,他们很快就联系上了韩奎。

随后,记者打通了韩奎家的电话,是韩奎老伴接的,她说,现在他们一家住在烟台市内,韩奎已经81岁了,表达上有些问题,但得知哥哥的安葬处后老头非常激动,她还说非常感谢张敏的执着寻找,也欢迎张敏一家来烟台玩。 (辽沈晚报 记者 黄欢)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