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指南 | 军转干部如何应对角色转换?

2017年5月22日  1453次

军转干部从军队到地方面临许多转换,这里与战友们谈谈角色与角色转换问题。


角色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最初是用在戏剧舞台中演员扮演的人物,如青衣、花旦、武生、小生、文丑、武丑,这是行当的角色,还有主角、配角,这是具体人物形象了。舞台和影视中的角色是扮演出来的,与演员不是一个人,甚至风马牛不相及。女演员刘晓庆和范冰冰都演过武则天,她们俩怎么评价自己与角色的关系?刘晓庆说,她靠男人,我靠自己;范冰冰则说,她是皇帝,我是演员。这是戏剧影视里的角色。


我们这里谈的角色是广义的角色,是社会这个大舞台上的角色。角色学认为,社会角色就是个人在社会关系体系中处于特定的社会地位,并符合社会要求的一套个人行为模式。与戏剧舞台中的角色相比,社会角色里外都是一个人,不是两个人。尽管这个角色有时在某些环境中有扮演的成分,比如有人患了绝症,大家都认为治不好的时候,你仍要鼓励他战胜病魔,这种扮演就充满正能量,是被社会认可的扮演。而职场上的一些小人,把真面目伪装起来,极尽阳奉阴违、阿谀奉承之能事,最终被世人所弃,这是恶意的扮演。假面具在社会舞台上都只能是一时的,不能长久扮演。舞台角色是扮演出来的,社会角色却不是,那是一个人修养、文化、素质、价值观以及对各种法律规则把握的外在表现。


角色能不能转换?能!社会角色不能扮演,但通过学习和实践,我们可以转变社会角色,或者说可以承担更多社会角色。根据角色学理论,同样的社会环境,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社会角色,同样的人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也会具有不同的社会角色。通常一个人会经常变换自己的角色,比如由主人变换到客人,由职场工作变换为家庭成员,由下级变换为上级,由子女变换为父母,由现役军人变换为地方公职人员等等,这样众多的变换即为角色转换。当角色发生转变后,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角色学理论认为, 有的人在他的一个主要角色环境中时间较长,这个角色的行为习惯在他的行为系统中占了优势,因而在其他环境中不自觉地还按这个角色要求行事。这意味着每个人的身份在职场,在圈内分得很清楚,你是团长、处长、专家、教授、总经理等等,到了公共场所,大家都一样可能是旅客、食客、游客,你无法分清谁的身份。这是职场和市场的重要区别,让我们非常宽松的享受生活。


然而在特殊情况下,长期影响你的一个角色可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作用,出现与当时场合角色不同的表现行为,也就是说,突然间你不是普通的旅客、食客或者游客了,你显现了原来身份角色的特征,这个行为表现既可以给你带来荣誉,也可能招致麻烦甚至耻辱。


我们可以按角色转换形成的结果分为正转换和负转换。先看正转换,1993年,某部战士徐洪刚在探亲归队的公共汽车上,他当时的角色是一名乘客,当遇到四个歹徒在车上抢劫作恶时,他军人身份的角色本质让他挺身而出,只身与歹徒搏斗,身中14刀。他的事迹受到军内外广泛赞扬,被授予“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成为闻名全国的英模。这种普通乘客到军人角色的转换,就是正转换。


还有负转换。2012年,一则广州某区区委常委“殴打”空姐的消息一度在网上流传。起因是这个乘客在飞机上与空姐发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本来他当时的角色是乘客,因为这个事的曝光,被人在网上一搜,他的另一个角色浮现——广州市某区区委常委、武装部干部,结果舆论把他从一个普通乘客的角色自动转换为工作角色,对其一片指责,尽管事实并不完全像网上说的那样,但这名武装干部仍为此付出了代价。因此有人戏称:都是角色惹的祸!这些事例说明,当公共场所某些社会角色行为突然转变时, 社会将针对该行为的正转换和负转换对其做出褒贬认定。


军人角色的特征有许多,但区别于其他行当角色其最主要的特征可以概括为:能打仗,有血性。能打仗是军人的使命,有血性是完成使命的必备条件。能打仗讲的是谋,有血性讲的是勇,有勇有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军人就是为打仗而生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政治家考虑的事。如果这个人既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那么两者都要考虑了,如诸葛亮、毛泽东、孙子等,即是军事家,更是政治家。作为军事家,或者军人,就要思考要怎么打,怎么打胜。当前正在进行的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强化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军队的本质。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所以军人就是要时时准备打仗,时时要有打仗的激情。


在中国历史上军人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举不胜举。1894年9月在著名的中日黄海大战中,“致远”舰管带邓世昌,为抗击日寇入侵,在舰伤弹尽的危急时刻,下令“致远”舰撞击日“吉野”舰,最终全舰官兵壮烈殉国,邓世昌成为刻在丰碑上的民族英雄。1943年3月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在江苏淮阴刘老庄的一场阻击战中,为掩护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顽强抗击日寇1000多人十多次的进攻,最后全连82勇士全部牺牲。为纪念这个英雄集体,战后新四军又重新组建了四连,并命名“刘老庄连”。所以随时为打仗而牺牲,是军人最可贵的精神,也构成了军人角色最本质的特征。


军队和地方虽然有工作性质完全不同的岗位,但也有强国强军的共同职责,有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因此军转干部到地方的角色转换,虽非一马平川,但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笔者认为,军转干部面对军地工作和环境的变换,要注重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相对封闭的军营走向开放的市场,从能打仗、有血性,随时准备牺牲的军人转换为地方公职人员,从整齐划一的军队转换为市场经济的地方环境,对每位军转干部来说都是一个大转折。我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接受这种转换,通过学习和历练,主动适应并实现两种角色的转变,才能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辉煌。


另一方面,在角色转换过程中,不是所有的观念都要转变。军转干部受党和军队长期培养锻炼,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敢于拼搏,勇于进取,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素质。这些观念不但不要转变,而且要大力继承和发扬。我们需要转变的是成为优秀行政管理人员、就业创业者所需要的市场经济发展新观念,明白什么要坚持,什么要转变,这是我们军转干部到地方工作最重要的前提之一。

 

转自中国退役军人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