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指南 | 军转干部转业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2017年5月22日  1130次

在转业安置过程中,除组织上的接收安置工作外,转业干部自身也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些细节问题需要注意,在此给大家提个醒。


提醒1. 吃透安置地的政策规定


【案例】
有位军转干部不了解安置地还有省直和省会城市分流安置的规定,确定转业后就到省上管理的一家医院“工作”去了,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肯定会被分到省直安置。后来部队通知他安置到了省会城市,他慌了,才发现按照省直和省会城市的划分条件,自己只符合进省会城市,不能进省直系统安置。可是,如果他及时了解政策,早早向军转部门反映,医院也出函主动要他的话,他也可以调整到省直部门安置。就这样,他与自己心仪的单位擦肩而过。


【提醒】
军转安置的大政策是全国统一的,但由于各个省市情况不同,会在国家政策的大框架内,制定出台相应的细化措施。有的地方采取考试考核安置办法,有的地方实施双向选择安置办法,有的二者兼而有之,等等。而且,即便采用同样的办法,安置的程序步骤和操作细则也不尽相同。因此,转业干部不仅要熟悉国家军转安置的基本政策,更要认真细致研究安置地的政策规定、安置流程,切莫因不了解安置政策而耽误了自己的安置大事。


提醒2. 制作简洁明了的简历


【案例】
每年到安置阶段,军转干部们都会制作多份简历,向多家接收单位投递。据一家单位负责人事的干部讲,在大量收到简历的时候,不可能细看每份简历,只能翻看重要内容,比如年龄、学历、专业、特长、自我评价这几项。军转干部老樊,费了好多心神打印了厚厚的一摞作品,用拉杆箱拉着一百多份简历去了双选会现场。可事后,他发现自己投简历的命中率并不高。


【提醒】
简历做到美观大方、简洁明了即可。内容上以与岗位要求有关的信息为主,如年龄、学历、专业、特长、立功受奖、从事工作、自我评价等。排版上以表格为主,辅以简单的说明,文字不可过长,如果文字能力强,发表的文章列表附上即可。另外注意,千万不要涉密,写经历时只写自己曾任过什么职务,曾从事过什么工作,不要把自己任过职的部队番号、参加过的重大行动都写上,容易造成涉密事故。


提醒3. 认真准备考试


【案例】
有位军级机关的转业干部,在单位比较优秀,确定转业后还在单位上班,一直到7月份才把工作交接完,回到安置地得知要考试,顿时傻了眼。因为没时间复习,考试成绩不佳,排名比较靠后,最终没有安置到理想的岗位。在安置过程中,每年都有少数转业干部不了解考试考核的规定,没有参加考试;还有一些不把考试当作一回事,认为安置主要靠关系;还有的复习不得要领,抓不住重点;最终,都因为考试成绩不够好,影响了安置。


【提醒】
现在许多省市都实行考试考核、阳光安置的办法安置转业干部,确保安置公开公平公正。转业干部对考试一定要重视,切不可认为实行考试考核只是走形式,踏实认真复习备考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将考试的方式、范围、内容搞清楚,还要早动手、早规划,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不少先期转友的经验都说明,只要肯下功夫,拿出当年参加高考的劲头,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在安置
中掌握主动权。


提醒4. 争取各方支持


【案例】
每年都会有一些转业干部在安置阶段,既不主动与部队联系,也不与地方安置部门沟通,一味地“等”和“靠”,别人为安置准备复习或联系相关单位自我推荐,他却在家里独自发愁无所事事,或者出去旅游“放飞”自己,待到安置后期,看到其他战友都进了心仪的单位,自己却没有着落,这才慌了手脚,后悔自己不够主动。


【提醒】
安置期间,转业干部如果能够充分调动、积极开发利用各类安置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信息、共同发力,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的安置愿望。


首先要争取部队支持。部队对你最了解也最关心,部队组织或领导,特别是驻地部队,能及时向地方安置部门互通情况,协调解决转业干部困难,并大力推荐转业干部,力求安置到适合岗位。


二要争取部队转业部门支持。部队转业部门是联系军队与地方的桥梁和纽带。军转干部可以经常向他们汇报自己的情况,咨询疑难困惑,请求牵线搭桥,反映遇到的矛盾困难,由部队转业部门出面协调解决。


三要争取地方安置部门的支持。转业干部可以时常到安置部门了解安置政策、工作流程和进展情况,同时也汇报自己基本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在恰当时机,他们也会向接收单位进行推荐,或在包底分配时予以考虑。


四要争取亲友支持。通过以往转业的战友,了解安置情况或接收单位信息,听听他们提供的意见或建议,从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多与家人朋友敞开心扉交流谈心,谋划商量,共同想办法,避免走弯路。

 

转自中国退役军人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