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细

鞍山人王征:从修脚工到全国优秀志愿者

2020年3月20日  720次


本网讯 ( 肖晗 王兰)在鞍山,有一支团队,叫鞍山朋朋双拥志愿服务队,团队领头人就是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鞍山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等诸多荣誉的王征。35岁的王征将朋朋修脚的爱心员工联合起来,扛起志愿者服务大旗,影响并带动身边数百人,风雨无阻地传递文明,奉献爱心,为钢城百姓送去温暖和安康。

              

 退役创业,脚踏实地选择修脚


年王征出生在鞍山岫岩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曾是一名老兵。受父亲影响,他光荣入伍,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5年,王征服役期满,退伍返乡,他自主择业选择了当时人称 “下里巴人”的修脚行当。创业之初,面对资金不足的窘迫和别人不解的目光,他备尝艰辛,但军人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血性让他奋起,他牢记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的“螺丝钉精神”, 不怕苦、不怕累,勤学苦练,终于学有所成并开启创业之路。十几年来,朋朋修脚从开始只有一个人、一家店,到现在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百人,横跨鞍山、海城、辽阳、宁波等地33家店面的连锁企业。而一次上门服务,让王征从此走上公益之路。


2009年冬天,王征上门为一名瘫痪在床的老人修脚。老人因为严重的甲沟炎连被子都无法盖严。刚进门,狭小阴暗的房间里散发浓烈的刺鼻气味让他有了一丝的犹豫,但老人哀求的眼神触动了他的心,经过细心修剪,老人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那以后,王征下定决心做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手艺帮助需要的人。刚开始,有人不相信甚至不理解他,他一如既往不改初衷,军人铁骨铮铮的气节铁骨铮铮让他绝不轻言放弃,他说决定的事情就一定坚持做好。10多年来,他每天平均至少服务2小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7000余小时。创业之初资金并不宽裕,他不仅坚持为特殊群体义务服务,还热心扶贫帮困、扶志扶智,解决了包括应往届大学生、退伍军人、下岗工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近300人的就业问题。


 公益之路,从单打走向团队奉献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的逐步扩展,王征深感个人力量有限, 2012年9月,他发起成立鞍山朋朋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开启了团队志愿服务征程。


如今,朋朋修脚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还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定期开展“金星银星”志愿服务等级评定,被评为队内最美志愿者的队员奖励一颗银星,五颗银星可以换一颗金星,此举大大激发了团队服务活力。此外,王征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志愿汇APP及微信公众号发起志愿服务项目,被服务机构盖章确认,并带动更多的人利用微信、微博等宣传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


2019年8月1日,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向王征授予“朋朋双拥志愿服务队”旗帜。新时代全国学雷锋典型郭明义鼓励他们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大爱,传递温暖。

时至今日,王征和他的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布鞍山、海城、岫岩、辽阳、灯塔、宁波等地区近百余家街道、社区及各个养老机构、部队、学校等,服务频率也由月月做奉献调整为周周做志愿。

拓展范围,一枝一叶总关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伍的扩大,王征带领团队把志愿服务归为“知足常乐”、“关爱现役、退役军人”、“家园共建”、“爱在社区”等七个项目,将志愿服务领域逐渐拓展到关爱现役退役军人、书送未来、捐资助学、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临终关怀、关爱环卫工人、助力中高考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

他带领队员们到安顺源北老年服务中心、岫岩县石庙子镇敬老院、十四道社区服务中心、鞍山老年公寓等地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深受老人欢迎,不仅为老人修脚,还送去日用品,更送去了儿女般的关爱。他自掏腰包为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组织队员为岫岩石庙子地区四所小学捐书7000多册,解决了孩子们没有课外书阅读的问题。

在一次义剪活动中,他们遇到一个重度脑出血的女孩,了解详细情况后,王征不仅为其捐款捐物,还制定了探望时间表,定期上门为其服务,帮助她康复训练,陪伴她成长。

王征还带着他的团队为临终老人送去关怀服务;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去回馈服务;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和饮用水,并组织团队为环卫工人修脚;为中高考设立爱心驿站,提供各种物资保障;为岫岩灾区捐款;为助力创城,闭店组织“百人清扫”环境保护活动……

在他的带领下,朋朋志愿者团队朝气蓬勃,活动不断。时至今日,他们已在鞍山、海城、辽阳、宁波等多个城市共进行义剪等公益活动216场,服务人数达1368余人次;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无偿服务103人次;累计捐款捐物近30万元,先后获得为“辽宁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鞍山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 “鞍山市最美志愿者团队”等多项殊荣。


抗击疫情,心系一线献爱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征始终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坚持用正确导向引导团队发展,2018年5月,朋朋团队成立了党支部,有7名同志积极积极靠近党组织,先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对支部建设常抓不懈,扛起党旗争做模范,砥砺前行尽职尽责。王征不仅担任共青团鞍山市委员会青联副秘书长、青联委员,还是辽宁科技大学校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班导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王征作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的党员和志愿者,先后向市慈善总会及街道社区捐赠口罩480个、手套1100双及84消毒液和酒精等消毒用品,还捐助了1000元和胶带、饮食、文具用品等物资,为全市抵抗疫情贡献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与个人成长有机结合,王征,一名退伍军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模范的行动引领,诠释了新时代“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他带领团队一路向前,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鞭策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赵心靓

←上一页 返回前页 下一页→

联系方式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7号
电话:0412-7260221